我从不吝啬表达我对上低音号的喜爱。享受管乐的乐趣,从爱上吹奏上低音号开始。
管乐是迷人的。当我每次用笔在乐谱上注明吹奏的细节时,就是我要攻克这门乐器的开始;当我每次成功完成一个难上的高音时,就是我享受这门乐器带来的幸福感;当我每次顺利完成考级时,就是我向梦想迈进的证明;当我站在比赛的场地时,就是我展现所学的最佳时刻。我所懂得的上低音号的音质特点是朴实大方的,悠扬舒缓的,浑厚柔和的,它极少大起大落,就像人们常说的含蓄而有深度,绝少疯狂,这令我着迷。
六月中旬佛山市举办第二届青少年管乐比赛,全市将近三十所学校的管乐爱好者齐集大雅和创意园进行比赛。这是一场盛大的管乐比赛,我信心满满的。
那天,朝阳升起来了,散出金色的光芒,撩起了笼罩在城市头上的面纱,带我们走向比赛场地。比赛现场人来人往,我们跟着指引来到候场室。一坐下来,我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我的上低音号提前练习。糟糕……按键弹不起来,任我怎么按吹,完全动弹不得,卡得死死的。我用焦急的眼神求助旁边的妈妈,她也焦急地看了看手机,练习时间不多了。只见她急匆匆地跑出房间,找来了管乐团的老师,他拆开按键上油,好了。我又开始继续练习,谁知道还没吹半首曲子,按键又卡住了,那个老师也不在现场了,怎么办?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妈妈又立即联系我的管乐老师,维修师傅正赶来上班的路上,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虑不安。幸好,修乐器的师傅很快到了,我们提着笨重的乐器从十一楼跑到六楼,师傅三两下顺利修好我的号,可这才拿上比赛楼层,又吹不了,比赛时间就到了,又急得我差点要哭了。不幸的万幸,师傅带着工具亲自来到候场室,省了我跑上跑下的时间。原来是按键还是太干了,生生地卡死动弹不得,经过第三次大清理、上油,这次顺利吹奏了整首的比赛曲目。妈妈紧绷的脸这才舒展开来。这时,刚好入场时间到了。
紧张的比赛开始了,我们依着排号进入现场,我排22号,倒数第二位比赛。舞台的灯光耀眼,评委既严肃又平和地坐在评委台边,有一个评委还是外国人。我因为排位比较后面,这才有充足的时间倾听其他参赛者的演奏。他们有的一边跟着伴奏一边吹,有的只是单吹没有伴奏,参赛者一个接着一个鼓着腮子认真用力地吹奏。当参赛者吹出美妙的声音时,评委时不时交头接耳,仿佛说这个参赛者真不错。我就要上场了,我紧张起来,用力地攥着乐器,在昏暗的候赛区不停地深呼吸,紧张的感觉这才得以缓解。一上场,耀眼的灯光打过来,我的手指和嘴巴结合起来,深情地吹响今天参赛的曲目——《龙的传人》。跟着乐谱,我吹出了一种壮我中华,唯我独尊的豪气。悠扬的乐声传遍整个比赛现场,透过昏暗的灯光,台下的评委也在交头接耳。爸爸偷偷赶来了现场,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还说我就是这个舞台最耀眼的一个新星,我的演奏震撼全场。
深夜时分,管乐宋老师发来我的比赛成绩——特等奖。这个消息让我兴奋得整夜辗转难眠,心也激动得怦怦跳动起来,我从来没有进入前三名的记录,这次居然得了第一名,开心得无法形容。窗外的灯光朦朦胧胧,我望向窗外隐隐约约的高楼,想起爸爸妈妈的付出。每一个周末,妈妈接我回家的时候,提着这个笨重的上低音号,楼上楼下的,从来不抱怨半句。有一次,一位同学妈妈还问她这么重的乐器,每个周末都要提回家吗?妈妈笑着点了点头!每一个清晨,我起床后的第一份作业,妈妈总是叮咛我让清晨的朝阳与上低音号的演奏结合起来吧,这样的早晨是最美妙的。有时,我懒惰了乱吹了,爸爸妈妈马上端正我的错误态度,语重心长地告诫我持之以恒的力量。
这次管乐比赛,我为自己拿了特等奖而高兴。当我站在绚丽的颁奖舞台,双手捧着那张篆印我的名字的奖状,台下热烈的掌声响起来,那位外国女士评委投来赞扬的目光,我高兴地快要跳起来。这时,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管乐宋老师每周孜孜不倦的教导,没有爸爸妈妈多年如一日提醒我的那份坚持,我根本就不能神飞气扬地站在台上领奖。事后,宋老师说很多参赛者因为乐器的问题导致比赛失准了,没得取得该有的名次,我这才想到若不是妈妈提前一个小时到现场的未雨绸缪,我也难拿特等奖。经过这次赛前小事故,我也知道乐器要定期保养,上油、清理一样也不能少。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不会因一次比赛结果而终止我学习上低音号的脚步,未来管乐之路,我始终做那个因喜爱上低音号而坚持的管乐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