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一词源于日本电影,而后影响到中国,在游戏中有逆境反击的意思,后来成为网络热词之一。逆袭成功的人大多有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心怀梦想,努力前行。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渔夫。老人在海上航行钓鱼,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不肯认输,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了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但事情远没有想的那么美好,大鱼最终没有逃脱被吃掉的命运,老人只能拖着一副鱼骨架回到家中。
有人觉得这是个悲剧:一个运气极坏的老人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鱼,经过与恶鲨的斗争,最后还是输了。可我却不这么认为,老人是一个失败的胜利者——他倔强的灵魂维护了他的尊严,他是个精神上的强者。老人始终没有停下行动的脚步,他的所有作为,都是面对巨大悲哀的追求,都是面对死亡和失败的追求。这种追求顽强、执著。他的行为给了“逆袭”一个最佳的诠释,正是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才让他逆袭成功,成为精神上的巨人。
除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有着逆袭经历,逆袭风范,逆袭品格。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接受着乡镇有限的教育。他经历三次高考,一次又一次复读,最后考上了北京大学西语系。在毕业后不久,他创办了大家都熟知的新东方学校。他的逆袭,不仅真实而且具有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大学时期的俞敏洪三年读了八百多本书,没日没夜地学习英语,努力充电,最终从“草根”变成了强者。努力执着是他的逆袭风范,生而为赢的人生态度是他与每个逆袭成功者共同拥有的品格。
同为北大学子的贺舒婷想必大家也不陌生。一篇《你凭什么上北大》曾红遍大江南北。贺舒婷在升学率极低的学校里创造了奇迹。她高三的拼搏与她之前不以为然、浑浑噩噩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整本整本地刷题,背书背到泪流满面,逆袭成功的她熠熠生辉。
将“逆袭”二字打入百度词条,网页中会弹出成千上万的帖子,都是关于逆袭经历的。你也一定听过不少关于别人的努力与传奇,或许你对此已经麻木厌倦,甚至不以为然,认为努力人人都会,成功却并非人人尽有,这些精彩不过是命运或运气使然而已。我想说,请对逆袭者保持敬意!任何灿烂与辉煌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更非偶然。任何一条路,但凡你想要走得远,总会遇到很多困难,每个逆袭的人都必须用力地活着,用他自己的方式活着。
现在的社会,“逆袭”的故事很多,具有逆袭品格的人却似乎越来越少。不是我们缺乏力量,而是我们的惰性太强。我们拥有满腔热血,可是我们不努力施展;我们有如火激情,却又在拖延中停滞不前。我们总以为坏日子快要到头了,自己的努力已经足够了,奇迹之所以还没有发生,只是运气不佳。我们恰恰忘了一条很朴素的道理:人生绝非几次努力就可以赢得成功。逆袭真的不容易。就拿减肥这一事来说吧,减肥好像是一件说起来很简单的事,可是经历过的人都明白,饿了不吃饭、累了还坚持运动是多么痛苦!吃穿住行是人活着最基本的方式,就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的身体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由此可见,饿了不能吃饭,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困难呀。所以我们不应该吝啬掌声,应该向每一个逆袭成功的“瘦子”致以最崇高的尊敬。
只有对灵魂中的追求有着深刻的认知并付诸行动的人,才有可能把梦想变成现实,才能实现逆袭。人往上走时节节高攀很容易,但有几个人能在掉入谷底后重新发芽,继续稳扎稳打,攀上山顶呢?人生奇妙之处大概就在于:不管局面多么不利,你总可以找到一种方式奔向你的成功,关键是看你心态有没有掉下来。
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一次努力就能一劳永逸的类型,所以就算走路困得都快睡着了,结果不如预期,我们都不能绝望。不管你昨晚多么泣不成声,早上醒来城市依旧车水马龙,你必须一直向前走。所以,可怕的不是人本身掉进谷底,而是心会随之掉下来。
我们会觉得焦虑,无非是现在的我们和想象中,很有距离。所以别心安理得,行动起来吧,希望多年以后即便站在谷底,也能与你并肩。变成独一无二的更好的自己,便是逆袭最简单最真实的注解,便是你青春全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