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一个多么平凡而又伟大的称呼。命运的精灵在我出生之日起便用血缘的长绳将我和母亲绑在一起,挣不脱,扯不断。我爱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和全天下的母亲一样,为了儿女默默地付出,为了儿女即使受再大的苦也无怨无悔。心里满是对儿女的牵挂,对儿女的期待。
母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从我懂事时起,我就知道母亲是一个贤妻良母,她每天早早起床,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布置得整整齐齐。然后做早饭,送我上学,再去上班。母亲是个非常能干的女人,为了给家里多增加一些收入,在双休日的时候还抽空去做钟点工,然后再马不停蹄地送我去学习班。母亲每天那忙碌的身影,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母亲是个很温柔的人。在我小的时候,她从没打骂过我,遇到事情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那时的她,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那时的我,整天沉浸在幸福之中。然而母亲的温柔只持续到我小学三年级,以后母亲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我每天都会从她的脸上读到天气预报。仔细地想一想,母亲之所以变了,是因为我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变得有主意了,母亲的叮嘱我是嘴上答应心理逆反,所以才让母亲生气,让母亲失望和痛心,也让母亲失去了以往的笑容。
母亲对我要求很严,她希望我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她特别不能容忍的是我对她说谎。记得有一次数学单元测试我没考好,放学的路上母亲问我考试没有,我鼓足了勇气咬牙说没考,结果回家后母亲发现了那张试卷。我想这下我可遭殃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她顿时火冒三丈。我从没发现母亲像那天那样发脾气。她拍桌子、瞪眼睛、不仅大声地斥责我,而且还打了我。她气愤地对我说:“妈妈生气不是因为你没答好卷,是因为你说谎。你要记住,做人要诚实,否则最终害的还是你自己。”听了母亲的教诲,我知道自己错了。我哭着向母亲道歉。那是我第一次说谎,也是我最后一次说谎。
和母亲闲谈的时候,她总是告诉我做人做事要宽宏大度,不要斤斤计较,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男子汉。做人还要有良心,要懂得感恩,知道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走过岁月,走过风雨,回头想一想,母亲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里来,雨里去。她从没有间断过接送我上下学,从没有间断过送我去学习班。我怎能忘记,学二胡的途中突降暴雨,母亲用她那瘦弱的身体为我遮风挡雨!怎能忘记,炎炎夏日,母亲为我买冷饮解暑,而她自己却舍不得买一支雪糕;怎能忘记,在寒冷的冬天,在去学习的路上,母亲一遍又一遍对我嘘寒温暖的话语!我又怎能忘记,在我生病时母亲的彻夜不眠,母亲的泪流满面!母亲为我做的太多太多,而她却总是无怨无悔。她说:“妈妈能为你做任何事情,因为妈妈爱你;妈妈能为你付出一切。因为妈妈和你骨肉相连!”
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母亲也有缺点,她变得越来越唠叨。母亲的唠叨让我感到心烦,我把母亲的唠叨当成一种高分贝的噪音,每当母亲开始唠叨,我便用手堵住耳朵,我把母亲的唠叨当成耳旁风。其实她每次唠叨的无非是做事要用心、专心、细心。做题时别马虎,要检查。写字要注意距离,字要写得横平竖直。上课注意听讲别走神等等。母亲说的很多,而我却听得很少,所以造成我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俗话说的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还真有道理。其实,全天下母亲的唠叨中都包含着一种对儿女深深的爱,而我们做儿女的却永远体会不到这种爱。记得前几天做《语文实验精编》时有一篇阅读,大概内容是一个住在北京的父亲在夜间看了天气预报,说寒流要来了,他一夜没睡好,第二天早早给住在武汉的儿子打电话,让儿子注意保暖,可儿子却嫌他絮絮叨叨,挂断了电话。当他想再次拨通电话时,电话却响了,是他住在哈尔滨的老母亲打来的,同样是絮絮叨叨地让他注意保暖。文中的父亲从老母亲的唠叨中领悟到了什么,而我也被母爱深深地震撼着,我为自己不能理解母亲的唠叨而感到惭愧,更为曾经和母亲顶撞而感到悔恨和羞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虽然没有给我创造优越的物质生活,但她给我的精神上的财富却是无价和永恒的。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感谢母亲为我付出的一切!我爱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