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凌晨四点半读书笔记
哈佛,每个学子心中最高的殿堂。作为世界一流学府,哈佛大学培养了许多名人,他们中有八位总统,四十位诺贝尔奖得主,三十位普利策奖得主和各行各业的精英。
凌晨四点半你在干什么?大部分人都处在睡梦之中。而哈佛的学子们早已手捧书籍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到了哈佛你就会知道,真正的精英并不是天才,而是付出了更多努力的人。
哈佛学子们如此努力,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必须努力,只有努力了才能坚实地写下人生的华美篇章。那么就问问我们自己,我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要努力读书?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或许是为长大后生活得更轻松,亦或是应父母要求。
前两者还好,至少是在为自己读书。如此便引出了一个问题。我,在为谁读书?如果只是为了父母的夸奖,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便都是毫无意义的。但若心中有了意念,知道不论是父母或是老师都是希望我们有个精彩的人生,所以我们更要为了自己用功读书。那么我们才会真正投入进去,便更容易成就人生。
哈佛的学子们不仅是为自己读书,更深深沉醉于书籍本身。他们读书无所谓环境,无所谓条件,无所谓时间。哈佛的餐厅、医院甚至是一把长椅都是一个图书馆,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是安静的,唯有手中的书籍在同内心交谈。
《哈佛凌晨四点半》一书让我懂得了成功不仅要靠努力读书,更要循着自己的心,让读书成为不可分割的情趣,还要学会思考人生,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