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元宵,没有满大街的灯红酒绿,没有整宿的灯火通明,冰雪封城,花还不开。
疫情来了,才发现自己没有一个专业的技能,只能像嗷嗷待哺的婴儿在家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很惭愧。是的,武汉悲壮,湖北危急,天下难安。也许我们距离武汉千百里,安然无恙,和家人一起静享太平,健康地宅着,悠闲地躺着。但不要以为此刻晴好都是理所当然,风雨疾来之时,总有一些人为我们遮风挡雨,你们或坚强,或勇敢,在人山人海中,你们融入普通人,虽我们并不能铭记你的面孔,你的名字,但我希望像你一样,做这样的普通人。
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全国第一位拉响疫情警报的人——张继先,在她柔弱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与勇气,2019年12月27日,她发现了疫情,立即上报,其实她成为第一位上报疫情的医生并非偶然,当年参与非典"战疫"的经历,早已让她具备了分辨"什么叫公共事件,什么叫群体事件"的能力,这是一个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医生,更是曾为国"冲锋陷阵"过的"老兵",现如今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作为一名院士,再次担起保护人类健康的责任,她说她从未见过传染性这么强的病毒,从未见过这么多病人涌向医院,从未见过,是的,事实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实际影响力超过17年前的SARS病毒,毕竟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城市人口聚集度和聚集性活动的规模远远超过2003年,当她防护服快没有了;当她口罩快用完了;当她竭尽全力手段用尽,但病人病情发展太快,还是走了;她那女人的娇柔才充分发泄出来,情绪不止一次崩溃,不止一次在病房嚎啕大哭。如今的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为了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度,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群人平凡的人,他们拟好请战书走上踏援的逆行线。曾有记者问过其中一位,"如今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不少人,医生护士有的也自身感染,甚至有的永远离开人世,你可曾害怕过,后悔过?他说:"虽然有时会害怕,但自己从不后悔,因为他知道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是啊,在这"赫赫战功"背后隐藏的都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这些医护人员恪尽职守,为了这场"疫战"抛头颅洒热血,谁也不是钢铁侠,近在咫尺的焦虑和恐惧持续冲击着他们紧绷的神经,他们也会累,他们也想家,世界如此萧条,他们谈何容易!每个成年人的身后都有一家老小和柴米油盐,但他们"弃小家顾大家",他们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时刻刻挂在他们胸前的工牌上,刻着鲜红的四个大字——共产党员!
街道上最繁忙的人——快递小哥,快递小哥是很多人从外界接收物资传递最重要的通道,他们也正在为疫情牵肠挂肚感到揪心难安,虽然现在不鼓励去医院送餐,但他还是决定接单,他说,外卖员的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让顾客尽快吃上饭,所以当他看到很多前线的医护人员吃不上饭时,就感到很惭愧,虽然他知道这并不是他的错,虽然送单到呼吸科时,心里总会一咯噔,但是他不害怕,不后悔,相反,他很自豪,他可以为国家出力,最后他说,他坚信中国人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坚信中国一定会胜利!
最可爱的人——徐美英,这是一位无锡江阴周庄镇东林村73岁的阿婆徐美英,2月2日阿婆捡垃圾攒万元欲捐武汉,被拒后急得嚎啕大哭,之所以村委拒绝徐婆的善款,是因为这笔钱实在是来之不易的,阿婆平时省吃俭用,只能靠着捡垃圾补贴家用,这9000元对她来说真是一笔巨款,最后实在是拗不过阿婆的坚持,村里收下了徐阿婆的捐款并出具收条,"国家有难,我不能做旁观者。也许每个人的贡献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只要人们团结一心,早日会打赢这场"疫战"。"阿婆的善良让我们不禁眼睛一湿,感叹着中国人的大爱。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理解这些老人,他们买菜,总是挑便宜的买,总是在超市搞活动时,他们疯狂地抢购,有时候我们还会笑话他们一下,认为不就几个钱吗?至于吗?但当我们的国家真正的有难时,一些年轻一代便开始怨天埋地,流言蜚语,什么美国生化战,什么饮酒防病毒,什么韩红是作秀,什么双黄连有奇效,而这群中国老人,我们看到的一群不一样的中国老人,他们让我感到了中国力量,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是的,武汉加油,中国必胜!为了打赢这场"疫战",湖北武汉封城闭门,医生护士拯救众生,警卫人员披霜带露,外卖小哥日夜奔波……你们都是千万普通人的一员,但你们有不普通的心,不平凡的精神,我愿意做这样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