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忙里抽闲,特地带我去烟台、大连、威海、青岛这四个地方畅游了一番!那美好而又快乐的一幕幕,我至今仍历历在目……
烟台:雄鹰展翅欲腾飞
如果把山东比作一只雄鹰,烟台正在雄鹰额头;即使没有蓬莱增色,烟台依然是繁花一朵。来到栈桥,桥面中间是一层坚硬的玻璃。我们看到栈桥底下是波澜起伏的大海,看到姿态百样的水母在大海里游来游去。游玩的人们就在不远处的海里游泳,嬉戏。沿着绵长的木制环海栈道,我们来到了海豹湾,欣赏了趣味横生的海豹表演。我还亲手拿了几盘子鲜鱼喂给海豹,跟海豹进行了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我十分激动!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东炮台景区。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海防设施之一。走进展览室,栩栩如生的人物铜像、最近出土的文物、历史照片引人入胜。我观赏到了清兵炮火演练,炮台上三门大炮指向蓝天,威风凛凛。我还亲自操作了修复后的“克虏伯”巨炮。最后,我们兴致勃勃地去了烟台的沙滩。那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徜徉沙滩,我无意中竟踩死了一只海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五角星形状的海星,感到十分稀奇。听别人说,这儿还有“第一海水浴场”的美誉呢!在这里,我玩得很开心!
大连:美好沉重皆体会
晚上,我们乘轮渡来到了大连。第一天,我们参观了火车站前的青泥洼桥,然后来到了俄罗斯风情街,见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38栋原远东白俄罗斯时期的建筑。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爸爸为我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望远镜。晚上,我们来到了东港广场,想要见识全国第二大音乐喷泉广场。遗憾的是,今年的八月只见广场不见喷泉,据说是人流量太大,暂时关闭。来到大连,不得不提号称大连旅游的第一站——老虎滩海洋公园。
因此,第二天,我们准时赴约。我们参观了亚洲最大以展示珊瑚礁生物群为主的大型海洋生物馆——珊瑚馆。我轻轻抚摸了巨龟,好想坐上去遨游一番啊!我们参观了世界最大、中国唯一的展示极地海洋动物及极地体验场馆——极地馆。我们在模拟的极地环境中观赏了白鲸、企鹅、北极熊、海豹、海狗、海狮、海象等多种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极地动物,领略了极地风光的别样情趣,感受了冰雪世界的特有魅力。我们还观看了海洋动物与演职人员倾情奉上的专场演出。多种鲨鱼的千姿百态在这里也一览无余,惊险刺激的“人鲨共舞”更令人赞叹不已!进入馆中360度皆水的海洋通道,我尽情领略着“鱼翔浅底”的快乐。在海兽馆,50余只海洋动物还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绝伦的特技表演,与人类亲密接触,共享人间快乐。鸟语林,则将脍炙人口的“孔雀东南飞”付诸现实,鹦鹉的特技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大连森林动物园。在圈养区,有傲然屹立的黑猩猩、狒狒展区,花园式食草动物区,自然营造的猴园,别具一格的亚洲象馆,挺立的熊山,也见到了熊猫、火烈鸟和袋鼠等珍贵动物。在放养区,我们依次经过的是草食动物园、熊园、虎园、狮园等园区。当然,也有那些林间水潭边跳跃的小鹿,悠闲散步的长颈鹿……我们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精彩纷呈的大象表演和灵猴演出,体会了动物与人类的和谐相处。
大连第四天的行程有点沉重,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兵城——旅顺。首先,我们参观了日俄监狱。这里是日俄占领旅顺之后,进行惨绝人寰大屠杀的最为有力的证据!我见到了其建筑格式极其变态,刑具极其残忍,而很多囚犯是手无寸铁的苦难百姓……这里处处都是侵华的铁证,而人民时刻在做着斗争。而后,我们来到白玉山风景区,见到了日本鬼子摆放骨灰的“表忠塔”。这座铁塔也是用旅顺人民的血肉筑造而成的。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在山上,我们还参观了海军博物馆,它见证了我国海军发展的历史进程。
下了山,我们来到旅顺军港,怀着复杂的心情,感受着百年苦难与如今令人自豪的建设。这里门户天成,闻名中外,是世界五大军港之一;这里号称“北洋第一军港”,是北洋水师的重要根据地;这里也是沙俄、德、法和日本的必争之地……直至1955年,旅顺军港才正式回归祖国的怀抱。
最后,我们满怀激动地参观了潜艇博物馆。它内陈033型潜艇,沿着舷梯下到潜艇内,我见识到了与众不同的潜艇官兵日常生活场景。在景区内,我们还参观了电岩炮台,这也是近代史上我国沿海著名五大炮台之一。
威海:勿忘苦难需前行
大连之行结束后,我们来到了饱经沧桑的威海。一座岛的得失,能关乎一个千年古国的近代命运,所谓“同种同文”的黄皮肤、黑头发兄弟会由此挣扎于“狩猎场”长达半个世纪,而且余波至今。这座小岛,就是刘公岛。这是我们乘游船环游刘公岛时,游船上的解说员介绍的。
甲午战争黄海战役的最后一战——威海卫,就在这里,由此中国进入了半个多世纪的苦难。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见证了近代中国的百年沧桑。在这里,我们更多、更深刻地了解了那段充满耻辱与血泪的历史,也更激起了勿忘国耻、不懈奋斗的壮志!
在威海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华夏城。夏园,是展示华夏始祖夏禹王时期文明的展馆。在华夏城防空洞,我们还穿过时光隧道走进了未来战争馆,切身实地地感受到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人的无助渺小和人类抵御自然、外侵的顽强与坚韧。最后,我们走进了圣水观音大型音乐喷泉广场。伴随着悠扬的梵音,雾气渐渐弥漫。佛教音乐变得气势恢宏,圣洁的莲花瓣缓缓盛开,三面观音从花瓣中徐徐升起,喷泉随着音乐节奏变幻出各种水型……在悦耳曼妙的音乐声中,神圣慈悲的观音菩萨为围观的游客们蘸洒了清凉吉祥、充满祝福的甘露。
青岛:旖旎风光乐无穷
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是风光无限的青岛。这里的崂山,堪称“海上第一名山”。我们坐索道游览了华楼景区,也从仰口景区爬上了崂山之顶。只可惜限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入觅天洞。走的景区不同,自然也就没有见到著名的崂山道士。在青岛,我们还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百年栈桥……最后,我们来到了浩瀚无垠、碧波翻涌的大海边。妈妈为我买了捕鱼捕蟹的工具,我在海边玩得可欢啦!
当然,我们在旅途中不仅饱览风光、玩得开心,还吃得挺好。我第一次畅饮了青岛扎啤,吃到了很多家乡没有的海鲜:生蚝、扇贝、鲍鱼、海胆等,还第一次品尝了三斤多重的大海蟹、两斤多的大龙虾……真是大饱口福、回味无穷啊!
“赏万千风景,写精彩美文。”这真是一趟令我眼界顿开、身心愉悦、备受启迪的难忘之旅!它让我深深懂得了:祖国山河无限壮丽,但落后必将挨打;我们只有把祖国建设得愈发富强,才能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