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绵阳作文
我的家乡没有世人难忘的名胜古迹,也没有雄伟险峻的自然奇观,更没有惊天动地的科技艺术,可我依然深爱着它。
“今日因君试回首,淡烟乔木隔绵州”,我那美丽的家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绵阳地处绵山之南。自古以来被誉为“蜀道明珠”还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的美称,因为绵阳为蜀中屏障,自始为兵家必争之地,有着浓烈的三国气息。这里不仅有着浪漫诗仙“李白”;还有被誉为“两弹元勋”的邓稼先;一代楷书大家“欧阳修”;还有针灸鼻祖“涪翁”;治水英雄“大禹”……都是生于此地,名扬于此地。除此,我的家乡绵阳是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是西部唯一的一座科技城,我为我的家乡而自豪!
《绵州美景未迟·李白》
绵阳,上天把这美丽的春天,赐予这个古色古香的秀丽城市之中,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正是一代诗仙李白所作。李白宛如中国历史上的一颗繁星光辉照耀着整个盛唐,也照耀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是我的家乡绵阳,孕育了他的盖世才情。是啊!“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庭院里微雨霏霏,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石刻碑林有着几分古朴韵味。太白堂中琳琅满目的书画,荷花池中独立的花儿。也有几分我家乡独特的味道。墨韵生香,我不禁又想起了。“入馆寻幽径,芳林觅草堂。仙翁诗流古,太白字疏狂。豪情赋盛唐,世代韵悠长。”
《绵州美景未迟·唐楼》
“唐楼凌霄”也就是名胜越王楼了,它位于绵阳龟山之巅,始建于唐朝据说楼高十丈,外形霸气。与当年越王李贞的气质毫不逊色。越王楼是天下收入古诗文最多的名楼,其中杜甫的《越王楼歌》被后人广为传颂:“绵州州府何磊落,显庆年中越王作。孤城西北起高楼,碧瓦朱甍照城郭。楼下长江百丈清,山头落日半轮明。君王旧迹今人赏,转见千秋万古情。”
北川一个大家熟知的地名。因为2008年的那场地震,而闻名远方,那场地震的发生,夺去了我家乡几万同胞的生命,我怎么也不会忘记那个黑色的512。美丽的北川在那天被夷为平地。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家乡绵阳的各地都组成了志愿团,奔赴北川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援,一时间一股浓浓的暖意,弥漫在救援的现场。每一次都是心意的传递,爱的传递。我在新闻里看到那温馨的一幕一幕,暖意瞬间染上心头。我被我家乡的爱所感动,被那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所感动。我为家乡而欣慰,而骄傲!
《绵州·美食印象》
说起美食,我的家乡绵阳可谓毫不逊色,像梓潼酥饼、春卷、席凉粉、米粉、冷沾沾……可谓色香味俱全,而最有特色的还是米粉了,年轻人们都爱吃米粉。步行五分钟必有米粉店。如果你是个香辣嘴一定要记得来绵阳吃米粉:米粉味道鲜美,麻辣适度,入口,粉细而不腻,汤浓而不过。
《绵州·贫富》
从贫到富我的家乡在发生着改变,我知道我的家乡不如北京上海般繁华,也无苏州杭州般迷人,但我依然最爱它。因为它生了我,养了我,如母亲般滋润我成长,这里不繁华,但朴实。这里有实在的人们每天自由自在、没有任何顾虑。在下午时分一群老人总会人坐一把椅子,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谈谈家常,说说趣事。而孩子们呢?则是人手一只风筝,看着一只只风筝飘荡在涪江的上空,好像承载了孩子们的希望与梦想。而年轻人则会在这时,打会儿小麻将,喝点儿香茶,谈几门生意。就是这么的悠闲和无忧。这就是我爱我家乡的原因,因为它没有枷锁封住你。
记得几年前家乡的路些许还是土路,路上的汽车也寥寥无几,但是几年后土路早已变成了水泥路,路上逐渐变得车多拥挤。人们的文化水平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的家乡绵阳发生了非一般的进步,我们不乱丢垃圾,不破坏规则,说说笑笑,城市里回荡着市民们欢乐的笑声,我就是不由自主的去喜欢这个城市去爱这个城市,去爱我这个美丽的家乡。
浓浓绵州情,我爱你,我最亲爱的家乡——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