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蜻蜓2
蜻蜓,是一种众所周知的昆虫。我对蜻蜓情有独钟,经常去野外观察蜻蜓,了解它的生活习性。蜻蜓的外形可爱,小巧玲珑。大多的蜻蜓都是橄榄色的,圆圆的脑袋上镶嵌着一双鼓鼓的眼睛,这两只眼睛结构复杂,由成千上万的小眼组成,是复眼。正因为有了这双眼睛,两公里以内的范围都在蜻蜓的掌控之中,这也是它捕捉蚊虫的好助手。蜻蜓有四只翅膀,又扁又长,晶莹剔透,重叠飞行,像轻纱一般。
蜻蜓还有一样“宝贝”——可以保持平衡、掌握方向的尾巴,相当于飞机的尾翼。可不要瞧不起这一节节细小的尾巴,蜻蜓的尾巴和壁虎一样,也有再生功能,可是蜻蜓饥饿没有东西吃时唯一的食物了。蜻蜓飞行时动作迅捷,是名副其实的“飞行之王”,人们就是根据蜻蜓的飞行原理发明的飞机。而蜻蜓的飞行技巧却远远高超于飞机,它不仅可以向前飞,还可以向后和左右两侧飞行,动作灵活娴熟,飞行时速最高可达一百多公里,是至高无上的出色飞行员。
夏日午后,一群蜻蜓轻盈地飞来,在万里无云的晴空中飞行。时而盘旋,时而俯冲,快速掠过水面,偶尔用尾尖轻点水面,一圈圈涟漪荡漾开来,这大概就是“蜻蜓点水”吧。蜻蜓飞行时忽而高,忽而低,忽而加速,忽而慢飞。也许是累了,一只蜻蜓轻飘飘地落在一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上,眼睛一张一合的,在太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翅膀不住地煽动着,尾巴一撅一撅的,这情景使我不禁想起拉宋代诗人杨万里写的千古流传的名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蜻蜓专门捕食蚊类、小型蛾类、叶蝉等,是人类的好朋友。另外,在暴风雨即将来临之际,雨点打在蚊虫的翅膀上,使它不能高飞,蜻蜓为了捉蚊,紧贴地面飞行,告诉人们就要下雨了,蜻蜓对我们的作用真大啊!蜻蜓的捕捉蚊虫的益虫,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蜻蜓,让它们为绿化我们共同的家园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