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妈妈带我回安徽农村老家看望爷爷奶奶。老家青山绿水,气候怡人,环境非常好。每到傍晚,老房子门口的操场都会飞来很多蜻蜓,在落日的余晖下,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黄色小精灵,漂亮极了。
我哀求爷爷帮我捉几只蜻蜓玩玩,于是爷爷帮我做了一个捉蜻蜓的工具。首先准备一些材料:钢丝、竹竿、绳子。先把钢丝围成一个圆圈,再把钢丝圈用绳子绑在通过圆圈直径的竹竿上面,最后在钢丝圈上面缠绕一些蜘蛛网,一个捉蜻蜓的道具就大功告成了。
一开始,我怎么也捉不到,我跑向这边,蜻蜓飞向那边,我跑向那边,他飞向这边,就像和我玩捉迷藏的小孩。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慢慢摸索捉蜻蜓的诀窍: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过会蜻蜓就会觉得你没有什么危险,会自动的往你周围飞,待飞到你觉得很有把握的位置,你就用力一挥你的工具,这样蜻蜓就牢牢的被蜘蛛网粘住。就这样,头一个傍晚我抓住了8只蜻蜓,忙的我满头大汗,奶奶还夸我真棒。我小心翼翼地从蜘蛛网上将蜻蜓取下来,放入一个大瓶子里,但这些蜻蜓拼命的往上飞,我用力拍一下瓶口,它们掉了下去额,但不一会,它们又拼命的往上飞。我终于明白了,它们要回家,爸爸妈妈还在家等他呢!于是,我打开了瓶盖,转眼间,它们就飞向了天空不见了。
晚上,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蜻蜓是一种益虫,长着一双由成千上万的小眼睛组成的大复眼,一对透明的翅膀透明的像块玻璃,还嵌有一条条花纹,从恐龙时代就生存在我们地球,它飞行的速度非常快,主要吃蚊子和其他害虫,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保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