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
我家阳台上种了一棵神奇的含羞草。
含羞草的茎最下面是棕色的,越上面颜色越淡,到了最上面就变成了嫩绿色。顺着颜色变化的茎,我发现茎上有好多毛茸茸的小刺,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呢。不过在茎的叶腋处的两根刺,就长得比较粗壮。如果有人想伤害到叶柄,它会毫不客气得把你蜇得哇哇大叫。
含羞草的叶子十分秀气。每处叶柄,会长出四大片羽毛状的叶子,就像少了一根手指的手掌。细看每片羽毛状的叶子,发现它是由四十片一厘米左右的细叶子沿着叶轴很细密地对称长成。每当风儿吹过或用手触碰时,这些含羞草细细的叶片就会像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沿着叶轴合拢,垂挂下来。过了几分钟,叶子才能恢复原来的样子,太奇怪了!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和复叶基部都有一个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中心有一个维管束,周围有许多薄壁细胞。在平时每个细胞中都充满了足够的水分,因而膨胀,使枕叶挺立。一旦受刺激,叶枕内的感应细胞就会流到细胞间隙。所以,叶片也随之闭合下垂了。
可是,有一天,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不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上网查了资料:“是因为连续的触碰使含羞草的叶子内的感应细胞液流失没能及时补充的缘故。
通过种含羞草,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得到了很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