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堉晖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天气:太阳公公请假了
又是一个忙碌的星期一,也许是因为临近期末太忙了,又或许是迫于值日班长的威严,怕被记录下来,我们班的那群“恐怖分子”竟有所收敛,他们下课依然会“打堆堆”,但是不会“聚众闹事”,发动“恐怖袭击”。
或许是因为要写日记,有细心观察的缘故,今天我才发现我们班的课堂是如此有趣。
首先是第三节英语课。相比之前,我们现在的英语课可是正经了不少,没有人再乱“开黄腔”,也没有人再故意捣乱,大家都在紧跟着杨老师的思路走。但英语课一下子变得这么正经,我都有些不太习惯。
接着是第五节的数学课,鲁老师照例请了同学上黑板讲题。只见杨某愚同学自信满满地走上了讲台,脸上的神情透露出非人的镇定和自信。只见他用右手指着线段CB,嘴里像连珠炮似地说了一堆:“因为CB是等于a,CE等于2a,所以它们就是1比1比根号2,所以AC就是2倍根号2倍的a,CF就是2分之根号2倍的a,所以BM就是2分之2倍根号2倍的a……”。他的思维飞速运转着,嘴像机关枪似的说个不停,语速也丝毫不减,他整个人仿佛融入了这道题里面,无法自拔。他一个人的声音竟然盖住了我们下面人质疑的声音,引得一些已经拿出饭盒准备抢饭的同学也转过头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当他终于想起停顿一下,回过头看我们的时候,我们都笑了,鲁老师也笑了,有同学说:“你在唱rap吗?”然后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全班同学也一起笑了。足见杨同学对本题理解的很透彻,只是语言表达有些欠缺。
然后下午第二节课地理课,勃哥问:“假如你要把一批活鱼从一个地方运往另一个地方。两地的距离不远,但是也不能太久,不然这个鱼就死了。那我们该选择什么运输方式呢?”话音刚落,便有人不假思索地答到:“管道运输!”我们有些人便笑了起来。勃哥有些无语的回答:“唉!我说了这个管道运输一般都拿来运液体的嘛!这个鱼是液体吗?”刚刚那个不怕死的同学又说:“那管道里面有水,水的流速加上鱼的游速也很快了呀,还不用像汽车一样担心堵车,而且全程有水,还不用担心鱼会死。”这下连渤哥也笑了:“我晓得我们五班同学很聪明,你们也晓得这个空该填啥子,只是不要考试的时候脑子抽了,也给我填个管道运输哈!”欢乐之余我们当然也记住了正确的答案。
下午最后一节课语文课,评讲找错别字这个专题的一张卷子。黄老师一开始本来是随机点同学起来回答,结果点着点着,就无间断冒了一句:“我要把你们这些姓张的一个个处理掉!”于是,张某健,张某天,张某俊,张某文,张某怡,都相继被“处理”了。没想到我是压轴出场,但为什么留给我这么难一个字!我只能硬着头皮站起来:“重峦叠障的“障”错了,应该是山字旁的“嶂”:胸中有丘河的“河”错了,应该……应该是……”我答不上来了,因为这个“壑”字一时之间让我找不到它的组词。最后还是黄老师帮我打了圆场:“反正就是很难那个“壑”,不好组词对不对?坐下去。”然后黄老师又继续“点杀”,整个课堂也是很活跃。
曾有我校高级领导评价我班是整个三楼“最浮躁的班”,但在我看来,我们并不是浮躁,而是活跃。然而活跃并不仅仅体现于我们下课打飞打闹,也体现于我们上课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活跃,我们的课堂才永远那么有趣、富有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