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书签
前两天翻词典时,一片树叶从里面飘落。这是3年级时我偶然夹在词典里的一片树叶,如今叶子已经变得很硬了。我慢悠悠转动着这片“古老”的树叶,灵感油然而生:树叶过塑后,不就是一张完美书签吗?
我把叶子给了爸爸。晚上,他把成品带了回来。我惊喜地发现,爸爸不光把树叶过塑了,还在树叶底下衬了一张淡黄色的纸,上面写着“格物致知,笃学敏行”。我问爸爸这是什么意思。他说,“格物致知”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实事求是”,要勇于探究事物的本质、法则;“笃学敏行”就是要踏实学习、善于实践。
爸爸还给我讲起他小时候做“树叶书签”的故事。那时候,爸爸和他的小伙伴们喜欢做“叶脉书签”。先用清水把叶子洗净,再放到阳光下晾干,然后用小刀刮掉叶面,只留下叶脉,最后涂上自己喜爱的颜色。一个别致的“叶脉书签”就完工了。爸爸当时珍藏了好几个,可惜一时找不到了。
我把这张“树叶书签”小心翼翼地夹在语文书里。虽然这是一张平淡的书签,但它包含着家人对我的期望。“格物致知,笃学敏行”这8个字,也将伴我一路成长。